2#画廊

从升学到工作,我离开家乡到美国已有十年之久,未曾回过家,只是偶尔打个电话慰问家人。
这十年来一直生活在忙碌中,因为受到公司的重视,所以很快地升职加薪。
在某一个周末,朋友约我到一间著名的画廊,据杂志上的报导,这画廊在美国拥有长久的历史。虽然我对于画画没什么兴趣,但为了轻松自己,所以答应了。
两小时后,我们到了那画廊,那儿挂满了许多名人的作品。虽然我的艺术细胞不灵活,但心里也很赞赏它的美。
不久,由于朋友突然有事先离开,所以我便独自的走。
走着走着,突然被一幅画深深地吸引着。
它是一幅素描画。画里的背景是一个充满星星的夜晚,画中有一座墓碑,但却没有刻上任何字迹。墓碑的左边放着一信封,右边则放着一顶画家常带的帽子。周围都是长长的杂草。而此画是一名瑞典画家Alfred Ezer的作品,题为《They Hope》。
我的好奇心带领我到画廊中的资料馆寻找。
原来Alfred Ezer 出生于贫穷的家庭,也是独生子,自幼爱画画。为了要成为画家,就努力求学,最终得到了奖学金就离开了家乡,到国外实现他的梦想。
每个月他都会寄钱回家。五年后成了画界的焦点,从此就有更多的钱寄回去。
十年后,他已经有三辈子用不完的财富,但他却还要继续画下去,他那份热爱画画的心令人钦佩,不过也因为他不再想要以前肚子填不饱,衣服穿不暖的苦而继续。
他父母去世半年后,他才从家乡的朋友得知此消息,所以墓碑上没有刻上任何的字迹。《They Hope》,是直到死了,也依然盼儿子回家。
墓碑旁的信封,经过研究,整幅画充满了星星,唯一缺少的,是月亮。也就是说他的本事已经到了能把月亮给摘下来,但却不知道父母已经老了,后也离开了,所以也收不到他寄回来的月亮。
至于帽子,是Alfred Ezer 幼时爱到处去画画,结果晒得皮肤也黑了,所以父母答应他若将来成了画家,会自织一顶帽子送给他,而他也答应他们,他一定会戴上。
虽然父母对他的承诺已做到,但他却忘了回家遵守他的诺言,也无法戴上帽子实现父母的诺言。
Alfred Ezer 用了两年的时间完成了这一幅画,也是他最后的作品,因为半年后因忧郁成病而去世。去世前,他把这幅画交给了他的好朋友,也就是这画廊的创办人。
看到这里我的心已泣不成声,突然想起一名西班牙画家Pablo Picasso的一句话“艺术不是真理,艺术是一种谎言,它教导我们去理解真理。”
我应该回家了。。。。。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