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苦后甜,苦尽甘来



Tada~ 四个月的辛苦,RM64 的 binding, 12xxx 的字数, 打造出一本黑黑的论文。
感谢See Tho 的领导。

终于完成了学士学位,最大的功劳当然属于家人!
从diploma 至 degree, 是 full payment。
朋友就说我很有钱。
对,在我们家,对教育是不能穷。老豆一个人只是一个修车工人,却能把整头家给撑住。只有一个朋友给我的反应“哇”。
大哥diploma,我和二哥 degree也是独中生。独中生也是被公认为有钱人的学校,那时因为政府不给予援助,也不承认。
二哥是念新加坡的课本,再加上冷气班,所以每个月需缴RM3xx,而我统考班,不是冷气班,每个月也需缴RM1xx。
零用钱RM100 一个月,同学是RM70 一个星期。
上了学院RM50 一个月。哈哈,因为我没什么出外用餐。
不过即使不足,妈妈也会再给些我。
如此的数目,老豆却不需要我们三个背着读书债。
有些亲戚口气大,看不起我们,有的就说老豆为什么给我们去独中。

每个家庭的生活方式不一样,有的人把钱落在生意上,有的落在物资上,有的落在大屋子大汽车上。
我们却落在教育上,所以并没有羡慕任何人。
家里的电器坏了,老豆修修继续用。
汽车坏了,修修继续用。
鞋子破了,补补继续穿。
屋顶漏水,自己弄弄。
妈妈说,我们很少机会用新的东西,因为老豆都会修。呵呵。。。
食物,经常家里吃,父母也有很多地方没去过。
不过近这两年,二哥出来工作,比较轻松了,所以也能到外面吃吃。

我也去过朋友的家,都是双层,数辆大汽车,屋子里布置得美。
可你们却说我很有钱,不需要借 PTPTN。
第一,从前PTPTN 就不会发给独中生,第二,PTPTN 是应该给真正需要的人。
我并有责怪你们的意思,只是你们却不知道我们是如何节省。
过去常常因为钱,伤了多少彼此的感情。
老豆虽是在储蓄方面比较坚硬,可是有时候是过了火。幸好妈妈的忍耐与节俭的精神,所以我们依然能够有足够的衣食住。
每个月的学费,可是用吵架来取的。
很多孩子可是要什么有什么,我是比较好命,两位哥哥却不一样,他们都得靠自己。

所谓先苦后甜,苦尽甘来,就是现在。
比上不足,比下有余,满足就好。

2 comments:

漫月 said...

我好羡慕你那厚厚的黑色书~~

蓝枫 said...

你也很快就完成咯~kek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