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语

在街上,如果我听见华人与华人以英文来交谈,我感觉很不爽,虽然这是与我无关。不仅是华人,对着自己的同胞,就得用回自己的母语。除非在学校要学习各种语言。
我知道有很多华人不会华文,但是如果当一个不会自己的母语的而去到国外,定会成为那儿当地人的笑柄。。。
母语犹如母亲,我们一定要熟悉它,与它拉上亲密的关系。有母亲就有我,等同于有华语就有华人。。
当然,学习多种语言是一件很好的事情,但是要看对象是哪个种族。

说到华语,现在许多中国戏,都显得很有意义,身为华人的我,很庆幸会华语,不然错过了这些,定会感到遗憾,况且这些仅是小部分而已。。。
各种族有各的母语,不懂得其他语言没关系,要记得自己是什么人就行了。。。

2 comments:

漫月 said...

其实以前我也是像你这样想的,但是只要你真正投入这个社会,你就会慢慢改观。毕竟我们这儿是马来国家,我们俩很庆幸,和华语有那么密切的关系,只因我们是独中生。你想想那些读国中的,只有一科华文,怎比得上我们?还有,有一些从小到大就受到马来/英文教育,不懂得华文也不足为奇。其实我也很可怜他们,我有认识的朋友,他们是华人但不懂得华语,觉得很遗憾。要怪就怪当初他们的父母要他们受马来/英文教育咯。
年轻人,看开点啦,不然会像我近日遇到的凉水Uncle那样的了。。哈哈

漫月 said...

所以我现在不就写华语的部落格,让他们去学习咯!而他们也的确在学习,但是要他们一时间全都会的话,恐怕要花很多时间。至少我现在有个朋友,她懂得用简单的华语来传简讯,已经很欣慰了。
有时候总不能对他们要求太多的,不懂得中文并不是他们要的,
国中生的悲剧就是不能够真正了解到中华文化,所以我们有责任去教他们而不是埋怨他们。对啊,国中生也有例外,我也有一位朋友,也是国中生,华文好得不得了,因为她是少数人当中喜欢华文的。
现在我空谈是没有用的,等以后你出到来读书,你应该会明白我为何这样说了。